Photo by Alexandru Zdrobău on Unsplash

 

在眾多材質與款式的選擇下,什麼才是最適合自己的寢具呢?

 

1. 認識布品|印花布 vs 緹花布

✿ 印花布:圖案印在布的成品上

印花是在胚布織好後,將圖樣用印染的方式印刷在成品布上,類似傳統印刷;印花圖案仰賴「作版」分色,一個顏色就需要一塊色版,因此顏色越多,分色工序越精細,相對也就越貴。若要色彩品質好,所需的時間與工序就越繁複,成本也會隨之提高。印花布特色多著重於色彩鮮明且多變化。

✿ 緹花布:圖案由紗線交織而成

緹花主要是由纖維製成的紗線交織而成,布面上的花紋是織造形成,層次立體豐富,色澤度佳且具質感。其製作過程耗時費工,成品也較高。另外由於織造技術的需求,緹花布通常需要較高的織密度,因此布的強韌度較好。

 

小編真心話:印花布圖案上的變化多,色彩也較鮮明豐富,製作成本比起緹花布來說稍低,價格較為親民,網路與市面上販售的床組也多為印花布,另外須注意的是若床組顏色較深,因為染劑較重,所以手感比起淺色床組會略硬一些;而緹花布的圖案是紗線紗織而成,在圖案立體度與色澤度上表現佳,整體看起來也較為高貴優雅,也因做工製程繁複,價位稍微偏高,通常在專門寢具店與百貨專櫃才有販售。

 

2. 材質挑選|精梳棉、萊賽爾纖維(天絲)

精梳棉:透氣度好 耐用度高

精梳棉其實就是100%棉,並經「精梳」處理,在紡紗的過程中以精梳機移除較短的棉纖維和棉花中的雜質,留下較長而整齊的纖維,製造出的紗線也更平滑有韌性,不易起球。精梳棉紗織成的布料除了比較光滑,細緻度與光澤感也更好,且比一般棉布更加耐洗耐用。

萊賽爾纖維(天絲):親膚性佳 觸感超柔順

萊賽爾纖維為百分百天然再生纖維,原料取自木材,因手感柔順細緻、溫和親膚性且透氣度好,是目前最受喜愛的材質。

需要特別注意的是Tencel(天絲)其實是奧地利蘭精科公司所研發的專利纖維「品牌名稱」。台灣商檢局自101年10月規定天絲為「品牌名稱」,而不是「成份」,所以成分標上不能標註成天絲,只能以學名「嫘縈/萊賽爾」來標示,但品名上可以寫天絲。

 

小編真心話:萊賽爾纖維比起純棉材質觸感好許多,但是也因為比較柔軟細緻,相對的商品使用時效就會比較短。若是皮膚角質較粗硬或是使用習慣較為不拘小節的人,建議選購純棉材質的寢具商品,耐用度較高!

小編真心話2:市面上天絲的等級與價位相當混亂,購買時除了需認清成分標示也需要注意成分比例。而辨別等級好壞最暴力的方式就是價格,與實際接觸實品的手感,一分錢一分貨阿~

 

3. 認識支紗數&織紗數

紗數:紗線粗細

指的是紗線本身的質量(粗細),一磅重的纖維紡成長度840碼稱為一支,相同重量的纖維紡成8400碼為十支,紡至84000碼就稱為100支。支紗數越高表示紗線越細,觸感越舒適,而能紡成長度長的纖維,代表本身質量就比較好,韌性較高,相對也昂貴許多。

✿ 織紗數:紗線密度

織紗數是指於1平方英吋的面積內,經紗加上緯紗的條數。織紗數越高代表使用條數越多,布品的密度就越高越密實,質量與舒適度也越好。

 

小編真心話:以我們自家的40支精梳棉床組為例,其規格為40*40/133*72,即是在1平方英吋的面積內,使用40支紗經紗133條,緯紗72條,總條數205條,一般稱為200織紗。所以選購寢具時,支紗數與織紗數是可以一起作為參考的喔!

 

4. 款式|中式床罩 vs 西式床包

中式床罩

中式床罩指的是側邊除內裡床包外再加上一層床裙設計,款式有許多種,例如波浪裙襬,打摺式或整面鋪棉的,做工各有不同。床罩的床裙長度較長,垂下可以遮住床架,整體看起來美觀大方。

西式床包

床包造型較為簡單輕便,沒有裙擺,是以單一布料包覆床墊,頭尾加上鬆緊帶設計,使用起來更為方便,也更好清洗。

 

☛ 同場加映|寢具如何保養?如何洗滌?